Monday, July 13, 2009

广东韶关血案 乌鲁木齐暴乱 zz

维吾尔族在被卷入现代化的过程中,强化着自己的国族意识。


1。汉 族民众中种族主义情绪的产生,源于直观的生活印象。经历过维吾尔黑帮的恐吓,被维族小偷偷过钱包,遭遇过维族商贩的强买强卖,遇到过抱腿乞讨的维族小孩。 个人的亲戚朋友的遭遇,促使形成针对维吾尔族群的偏见。被汉族毛贼抢了,可以自认倒霉,可以抱怨社会治安差,却不会觉得中国人都是贼。被维吾尔黑帮抢了, 就会觉得维吾尔人坏。


2。中国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汉族的现代化文化在新疆的传播,让生活在农耕贫困地区的维吾尔人,前往其它汉族城市寻找机会。因为相貌,语言,宗教,生活习惯的不同,他们很难找到正常工作。经常遭遇歧视的共同命运,让维吾尔人结成自己的互助团体。
为求生存他们常常不得不从事各种地下经济。


3。广东沿海地区失业压力巨大。工厂因为国家补助,雇佣维吾尔族工人,让本地人觉得被抢了饭碗。空降一个维吾尔族社群到广东,生活习惯文化风俗都不一样,让本地人产生恐惧感排斥感。


4。扶持性劳务输出政策,体现了政府一贯的思路,用经济发展化解民族矛盾。但良好的政治愿望,却因为单一的经济思维,忽略文化差异和社会后果,导致政策失败。


5。中国绝大多数城市,民族成分很单一,市民缺乏与外族移民共同生活的经验。缺乏健康的公民社会文化,为法西斯煽动提供土壤。地方政府对族群冲突束手无策,突显基层治理能力的低下。


6。新疆的现代化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有了更为明确的现代国家观念。广东韶关血案,激化新疆汉族与维吾尔族的紧张关系,播撒仇恨的种子。维吾尔族人会进一步强化已有的国族意识。建国或许成为维族精英寻求现代化,摆脱被歧视的政治想象。

7。youtube这样的现代网络交流平台,也将是汉维两族传播民族主义的平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aBoFdFC9EI&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vIIXuIcGj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 ... ure=player_embedded
为同胞的野蛮残忍感到羞耻。
人性扭曲似乎与经济现代化同步增长。
施害者,也是缺乏权利与公正观念的社会的受害者。


为新疆的未来担忧,血腥的或许还在后头。

又:突闻乌鲁木齐骚乱,死伤不少。为死者默哀。


可以预见,乌鲁木齐骚乱之后,网络上反维的种族主义宣传将尘嚣日上。与维吾尔民族主义相互呼应。汉维民族鸿沟越来越大。


从韶关事件看人内心的阴暗面


饱醉臀: 关于626韶关种族冲突惨案
我的评论:
维吾尔人在中国所谓发达城市中,就如同吉普赛人在欧洲。汉族老板根本不会雇用他们,几乎注定要从事地下经济。光靠严刑峻法,并不能解决社会问题。
更大的问题是,无论怎么调整民族政策,都不能避免新疆维吾尔人国族意识的增长。新疆对维吾尔人意味着一个被征服的屈辱民族历史。冲突催生共同体意识。广东 血案不过进一步强化民族记忆。与汉人的暴力冲突,只会让维族人建立民族国家的想法越来越强烈。而汉人社会目前也不可能接受一个独立的新疆。
新疆地区的石油资源,会让问题更复杂。维吾尔人会对自己的经济未来,脱离中华更有信心。占领战略资源的想法,也让汉人更不可能放弃新疆。
人类历史上大多数暴力发生在民族国家建立过程中。


了解新疆:

http://csuchen.de/bbs/viewthread.php?tid=365225&extra=page%3D2

政府自9。11以来,处理新疆问题的方式,就是“处突”。不承认新疆存在社会矛盾,有问题统统归做东突恐怖主义。按卫报记者的数据,去年一年打击三股势力,而被逮捕的人有1300多,不可谓不严厉。

但被掩盖的是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社会问题。比如有竞争力的汉族资本的发展,现代化工业生产方式面前,维吾尔传统手工业的破产,传统维族社区的衰落。经济机会 缺乏,维族人普遍感到就业受歧视。维族年轻人中的高失业率。农村到城市的大量新移民,不会说汉语,与汉族主导的城市生活格格不入。

这些都是滋长反政府反社会情绪的土壤。片面“处突”镇压,只让维人觉得政府在用暴力维系社会不公。社会矛盾就成了民族矛盾。
没有人一生下来就是恐怖分子。中国恰恰要汲取美国反恐战争的教训。汲取以色列对待巴勒斯坦问题的教训。




分裂分子的恐怖主义行动,与种族骚乱是不同性质的问题。尽管政府定性是前者,从局面来看问题的实质早已是后者。


对一小撮恐怖分子,当然可以采取谁犯罪镇压谁的方式来解决。而种族骚乱反映的是更为深刻的社会问题。是什么让普通人变成凶残的暴徒。政府一直在用镇压来回避存在的社会问题。



第一要反省,维汉族群矛盾怎么会严重到今天这个局面。政府对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束手无策。王震建设兵团的办法或许能对付传统农业社会,应对不了城市化人口流动新局面下的新问题。



第二要反省,暴力怎么会扩展到民间。这是政治失败,政治无力提供公正,人民对政府对司法的不信任已经到了何种程度。



关于民族政策的错误,转贴的一篇文章已有论述。习近平6月底高调视察新疆,表示要提拔维族干部,关注解决维族群众就业生活问题,算是有针对性地努力。只是希望不要太晚。





喀什噶尔,我的眼泪
喀什,不堪重负的生土

出喀什记乌鲁木齐,二道桥,九张照片

王力雄《我的西域,你的东土》下载地址:http://www.box.net/shared/yi6efblaa2

情况更新:
https://docs.google.com/Doc?id=dmrm5wh_22cvw976fq

经济学人报道:http://www.economist.com/world/asia/displaystory.cfm?story_id=13979440&fsrc=twitter


《每日电讯报》记者在乌市的报道:《维族骚乱,不是另一天安门》:http://blogs.telegraph.co.uk/news/peterfoster/100002368/uighur-unrest-not-another-tiananmen/

香港报纸评新疆骚乱

Guardian

在乌市的《每日电讯报》记者认为,有关韶关事件的疯狂流言是导致骚乱的原因,竟然有维族妇女相信韶关有400同胞被奸,而热那亚至今还在英媒说韶关死了60维族人。

二百多名维族人上午在乌市街头聚集,大部分为女性,要求释放被抓的家中男性成员。境外记者现场采访被示威者追打。数百哭泣的妇女儿童正围绕着记者团,政府终于反应,把记者团赶回采访大巴。 视频
万名汉族示威者持刀棍在人民广场附近街道,持续增长中。 联合早报张晓中消息,汉族示威群众以大学生为主,还在不断涌来。照片
示威汉人手持刀棍,高唱国歌。

汉族示威群众挥舞红旗,合唱《牵手》

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到现场,呼吁群众离去,相信政府能够妥善处理问题。半岛记者问一个示威汉族女孩怕否,她拿着棍子说,怕,但是这是为了保卫我的国家.

乌市的暴动在沙依巴克区、天山区等地又有蔓延的趋势。

当地政府提醒,有人敲门一定要看清楚再开,有消息指维族人会入屋行动。另外,要节约用水。

半岛记者说汉族群众对黄发白皮肤的记者有敌意,而维族群众对汉人长相的记者有敌意。

Qin Gang, Chinese Spokesman, says Chinese embassy in Netherlands, consulate in Munich under attack by "East Turkistan terrorist".

《财经》记者看到,有汉族群众成群结队行走,有人拿着棍棒。很多小区居民组成了自卫队。主要街面上几乎见不到维族群众,大部分是汉族市民。还有位汉族姑娘牵了只大型犬用以防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bGnnkuIWgQ

http://www.zonaeuropa.com/20090706_1.htm

世维会

半岛视频采访热比娅

半岛记者体现出了尖锐的批判性。职业素养值得肯定。

热比娅以及世维会也是个相当没人性的政治团体。政治智商不是一般的低。
她居然以石首对峙照片充当「七·五」乌鲁木齐事件照片。

政府这次汲取3.14教训,没有动用过度武力,让外媒直接在现场发消息,也算政治水平的提高。

热比娅在WSJ上的文章,一派谎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