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6, 2009

台湾的自由时报 (公然捏造、篡改新闻)

中國血腥鎮壓 新疆逾156死
維 吾爾人五日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發起示威遊行,遭到中國軍警部隊血腥鎮壓,民眾被打得頭破血流,更有不少人橫屍街頭。這起事件宛如重現一九八九年解放軍血腥 鎮壓天安門民運的場景,中國官方聲稱至少一百四十人死亡、八百多人受傷。翻攝自中國中央電視台的畫面顯示,中國鎮暴部隊五日集結在示威民眾前,準備展開新 一波鎮壓驅離行動。(美聯社)
維吾爾人五日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發起示威遊行,遭到中國軍警部隊血腥鎮壓,民眾被打得頭破血流,更有不少人橫屍街頭。(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六日外電報導〕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五日發生十餘年來最嚴重的暴動,中國出動坦克和軍警強力鎮壓,官方新華網六日報導,這起事件造成至少一百五十六人死亡、八百餘受傷,且傷亡人數仍「持續攀升」。

坦克輾斃學生 軍人開槍掃射

這是中國自一九八九年鎮壓天安門民主運動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社會動亂。這起事件肇因於當地維族五日發起和平遊行,抗議中國長期污名化維吾爾人外,並要求當局調查上月發生的廣東韶關維族被毆致死案,同時停止強迫維吾爾人到中國其他地區打工。

韶關旭日玩具廠因為有人上網散布維族男工強暴漢族女工的謠言,上月廿六日發生漢族員工毆打維族員工致死事件,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因而決定發動全球維人示威遊行。五日在烏魯木齊的抗議活動,據稱集結多達萬餘維族人,當局調派軍警驅離,繼而爆發衝突,造成嚴重傷亡。

逾900維人受傷 一千餘人被捕

據位於德國的世維大會掌握的消息指稱,中國軍警開槍鎮壓,導致維族人超過一百五十人死、九百多人傷,逾千人被捕,屍體都被軍方抬走,下落不明。世維大會敦促中國將死亡的維族人屍體歸還家屬,並允許他們以宗教儀式安葬。

中國指控這起事件是由旅美的維吾爾女企業家熱比婭領導的世維大會策動。新疆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聲稱,熱比婭透過電話與網站煽動暴亂。熱比婭方面則駁斥此說無稽,並指出中國慣於將新疆任何動亂歸咎於熱比婭,正如其總是將西藏所有的騷動咎責達賴一樣。

烏魯木齊戒嚴 封鎖網路通信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中央電視台此次一反常態,大量公布事件的影片,並以「烏魯木齊發生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為題進行報導,但外界質疑,這起事件死亡逾一百五十人,中國公布的影片中只見「暴民打砸搶燒」,卻不見任何血腥鎮壓的畫面。

新 華網六日報導,當局在烏魯木齊逮捕數百人,約兩百六十部車輛被砸毀或燒毀,其中公車達一百九十部,受損商家二○三戶、民房十四棟,全市縱火點達兩百二十多 處。數千名穿著防彈背心的武警六日在烏魯木齊主要市集、廣場巡邏,為避免事態擴大蔓延,新疆當地手機通訊和網路都被中國官方封鎖。

目擊者也指出,街頭上可見配備機關槍與盾牌的鎮暴警察及其他安全部隊,一車車的德國狼犬被運入烏魯木齊,許多穆斯林主要聚集地被封鎖。一名乾果商表示:「這個城市基本上已實施戒嚴。」

世維大會譴責 引發國際關注

世維大會歐洲區發言人迪里夏提指控,中國當局五日晚間出動五十多部軍車,包圍、毆打抗議者,甚至有軍人開槍掃射。當日深夜,當局展開大搜捕,挨家挨戶搜查參加示威的群眾。另有消息來源指出,新疆大學外約二十餘名學生被裝甲車輾斃或被開槍擊斃。

據稱暴動六日還蔓延至新疆第二大城喀什,逾三百名民眾在艾堤朵耳清真寺外示威,但據稱並未發生衝突。

此 次事件已引發國際關注與聲援,數百名維族人六日在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同步發動示威,抗議中國當局的「暴行」。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中國,對騷亂中的死亡事 件進行透明和獨立的調查,並立即釋放僅因和平示威而被捕的人。美國政府對此事件表示遺憾,德國朝野政黨也紛紛聲明,批評中國軍警強硬鎮壓示威群眾,呼籲中 國政府儘快調查事件真相。義大利總統納波里塔諾則當面向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出人權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