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09

毁灭人性的二分法 zz

韶关玩具厂发生了群殴新疆人的惨剧,不,不是群殴,而是屠杀新疆人的惨剧.现场和网上还有人叫好.

为什么人可以残忍到如此,会冷血到如此,没有人性到如此?!

那些人心里,把人分成"我们"和"他们". 对于"他们"的苦难, 自然可以漠然,无视,甚至幸灾乐祸. "他们"也可以轻易转化为敌人:对敌人,当然一切暴行都可以原谅,甚至暴行成为可炫耀和被崇拜的资本.

是的, 只要贴上阶级敌人的标签,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对资本家,地主抄家灭族,活活打死老师,干掉国家主席.

只要贴上劣等民族的标签,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对犹太人进行种族灭绝.

只要贴上分裂国家的标签,立马就有一大片人叫嚣对台湾人,西藏人,新疆人用原子弹炸平轰翻.

但是,这些贯常用二分法区分"我们"和"他们"的人却不知道,"我们"和"他们"不过是煮豆的豆萁和豆子, 猴笼里等待宰杀的一个个猴子, 专制暴政绞肉机里的前一块和后一块肉而已.

最终会分裂我们的国家的, 不仅仅是那些暴行,还有把人分成"我们"和"他们"的二分法.

引用村上春樹一句话:"今 天,我只希望能向你們傳達一個訊息。我們都是人類,超越國籍、種族和宗教,我們都只是一枚面對體制高牆的脆弱雞蛋。無論怎麼看,我們都毫無勝算。牆實在是 太高、太堅硬,也太過冷酷了。戰勝它的唯一可能,只來自於我們全心相信每個靈魂都是獨一無二的,只來自於我們全心相信靈魂彼此融合,所能產生的溫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