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09

由今日新疆想到马来西亚的五一三种族冲突 zz

转载,不代表我全部或者部分同意他的意见,引用到此只是希望大家多一个角度去看问题。


在马来西亚,五一三事件是国家之痛。发生在1969513日的种族冲突到底是偶发性事件还是政客为夺权而制造的政治阴谋,其真相仍有待解密。

上世纪六十年代的马来西亚与新疆有很多相似之处。当时全国总人口一千多万,马来族大约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半,华族占37%,其他为少数民族。这个人数比例与今天新疆的维、汉和其他少数民族的相当接近。马来族和维吾尔族一样,都信奉伊斯兰教。马来人和维吾尔人分别为当地土著,而华人是外来移民。

此 外的一个共同点是:作为千百年来世世代代居住在这块土地上的马来人,跟今日的新疆维族人一样,在经济水平和教育水平上落后于华人,由于传统文化和宗教信仰 的差异,喜欢懒散而悠闲生活的马来人在商业社会上的竞争力和成功机会远低于更有吃苦打拼精神的华人。虽然从英殖民地时代开始,就有对马来人和其他土著的优 惠政策,(类似于中国的少数民族优惠政策),但远远不足以弥补这个巨大差异。

五一三事件发生时,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总人口45万,马来人是少数,只占全市总人口的25%,这个百分比跟今日的乌鲁木齐相似。

1969年的513日,一场选举后的庆祝活动激化了矛盾。当时的反对党获得了50.3%的选票,上街庆祝时和巫统的游行队伍发生冲突,爆发了五一三种族仇杀。这次种族大冲突的后果是:官方公布196 人死亡(华族143 人、巫族24人、印族13人,另外15人无法辨认)、受伤人数439 人(其中18人受枪伤)。民间统计的死亡人数远远高于这个官方数字,据说死亡近500人。被捕人数共9143人(华族5126人、巫族2077人、印族1874人,其馀为外国人), 其中5561人被控上法庭。共221辆车及753栋房屋被损毁。

根据一些解禁资料,这次种族大冲突被怀疑为一场政治夺权的阴谋。但是要是没有马来族和华族之间长期以来的矛盾,以及外来民族的强势给土族马来人造成的焦虑和不安,是难以造成如此惨重的种族仇杀的。

五 一三种族冲突导致的后果是:马来西亚实行了“新经济政策”,这种政策给予马来人和其他土著极大的优惠,而限制了华人和印度人等外来民族的权益。大学要把多 数名额留给考试成绩远远不如华人和印度人的马来人,华人的工厂要找一个土族的合伙人,即使这个人基本上不干事却能不劳而获。政府部门的职位绝大多数被马来 人占据。在宗教政策的实施上也不平等(虽然法律条文可能是平等的),马来人被批准在住宅区修建了3000间清真寺,而华人和印度人自1970年以后就很难在住宅区被批准修建新的庙宇和教堂。政府95%的发展工程给了土族,政府奖学金也是95%给土族。不管穷富,只要是马来人都可以拿到15%的购房折扣。

这显然是一个很不公平的政策。每当有人提出抗议的时候,政府会用五一三种族冲突来吓唬反对者。官方坚持:为了避免种族仇杀,把相对富裕得多的种族的钱拿来援助给土族是合理的。

诚然,在以后40年的时间里,马来西亚再也没有发生五一三事件那样的大规模种族仇杀,但是这种“和谐”是建立在极端不平等的基础上的。

因为不愿忍受这不公平的政策,40年来大批华人和印度人离开马来西亚移民到其他国家。其中的一个重要移民国家就是新加坡。新加坡政府用奖学金政策捞取了一些马来西亚籍优秀华人学生,也接收了不少华人专业人才。

无论反对种族歧视的口号喊得多响亮,华人在马来西亚受到的不平等待遇是一个事实。作为受到不平等待遇的华人和印度人,为什么没有因为所受的委屈而导致强烈的种族仇恨和种族冲突?

其 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尽管马来西亚政府采用了种种对土著的倾斜政策,还是不能改变土族在工商、教育、学术等方面不如华族的状况,华人在压力下更刻苦更上进,而 土族被优厚的待遇宠坏。华人的平均收入仍然高于土族(一些在政府部门享有特权而能够发大财的除外)。马来西亚的工厂里,高层管理、技术部门之类的职位,主 要由华人把持。在生活水平上华人仍然高于马来人。

在宗教信仰方面,虽然马来人具有更多的建造清真寺的优惠,但是华人和印度人的宗教信仰并没有受到限制,佛教、道教和华人传统民间宗教的庙宇教堂也没有受到破坏,一些非主流的少数宗 教如一贯道、真空教乃至孔孟圣道院,以及后期进入大马的藏传佛教,也得以发展。八十年代,台湾佛光山及慈济功德会也进入大马。近几年,法轮功信仰也在大马 流行。虽然由于中国政府的压力,有时候马来西亚政府也作出一些姿态适度刁难一下法轮功,但是法轮功信仰在马来西亚从来没有被禁止,甚至有不少华人之外的其 他种族修炼法轮功。2008年的统计数据表明马来西亚华人只有2.7%是无神论,其余的都有各种信仰,88%信仰华人传统宗教,少数信仰其它宗教。

马来人被认为是宗教信仰组成最单纯的民族,诚如被尊为马来西亚国父的东姑阿都拉曼所说的,“一个放弃他的宗教的马来人将停止成为马来人。事实上,这是伊斯兰教世界中唯一宗教相等于种族的种族。 但是马来西亚并非某些人所以为的政教合一的穆斯林国家,恰恰相反,作为执政党国阵的主要政治力量,巫统和一些宗教极端分子进行长期的斗争,确保马来西亚是 一个开放的多元文化并存的民主国家。虽然在西方国家看来,这个国家的民主制度问题还很多,但毕竟是一个没有党禁的全民大选的相当开放的社会。只要有大选, 无论政府的政策如何向土族倾斜,也不至于倾斜到失去大多数非土族选票的地步。作为一个联邦制的国家,大马各州的执政党不一样,华人可以选择到自己更喜欢的 州去居住,而不被户籍制度限制。

有 人认为五一三事件导致的后果是破坏了民主制度,破坏了种族平等,导致以维护马来民族特权的巫统一党独大。巫统政府对土族的优惠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各 种族的贫富差异,缓和了马来族的焦虑和激进,对维护“和谐社会”确实起到了作用。马来西亚的社会,更像一个根据种族分工的社会,政治上马来人囊括权力,经 济和科技方面华人占据强势。

但 是,这种靠维护某个种族利益的特权,剥夺其他种族的应有权利和财产来“均平富”从而使土族感到满意的手法,绝不可能实现真正的民族和谐,因为被剥夺公平权 利的经济和才能上的强势种族不会满足于永远做政治上的弱者,而这也正适合被政客拿来大作文章,经常性的政治动荡是难以避免的。

种族之间的冲突自古以来就是个大问题。用政治智慧解决种族冲突,和谐相处,是当今世界的共识,但是具体的解决办法却各不相同。前苏联的民族自决分裂,普京的车臣手法,王震的屠杀手段,美国的“大熔炉”模式,瑞士的700万人口却有26个自治州的高度自治模式,马来西亚特色的用政治强权“抚慰弱势”,精密细致、防微杜渐的新加坡模式,似乎都能解决一些种族问题。

今日的新疆、西藏的问题,最终会以哪种方式得到解决缓和?作为普通人,或许我们无法设想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智慧能够到达的高度。我们能够做的,是期望平等和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