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0, 2009

乌鲁木齐暴乱事件 骚乱对维汉两族造成最大损害 “你恨我我恨你”何时了

http://www.zaobao.com/special/china/cnpol/pages2/cnpol090710.shtml

  昨天早上,为了看看乌鲁木齐旅游标志性建筑大巴扎暴乱后的恢复情况,我到酒店路边截德士。

  刚好有辆德士的乘客下车了,我坐到前座上,告诉司机:去大巴扎!不料,那名汉族司机很生气地对我说:“你到哪里干什么?我不去,你给我下车!”

  我问为什么,他回答说:“那里不让德士进去。”我说:“那你把我拉到附近也可以。”最后,他几乎是连推带赶地逼我下车。

  再等下一辆德士。没想到,那位汉族司机一听说去大巴扎,连连摇头说:“不去、不去!”立即开车就走。

  我只好问附近一个女报贩,怎么搭巴士去大巴扎。她听到大巴扎三个字,脸上立即露出不解的神情,并拒绝回答。这时,旁边一个卖冷饮的女小贩对我说:“现在最好不要跟我们(汉族)说大巴扎,那是他们(维族)的地盘。”

  无可奈何之下,我只好走去另一条路,看看可否搭到巴士。就在这时,一辆德士过来了,见我挥手就停下,我看司机是个维族,就立即说我去大巴扎,他听后楞了一下,再点点头。

  上车后,听说我是新加坡记者,他表情马上放松很多。他说自己叫格兰姆(化名,37岁):“如果你是这里的汉族,你肯定不会坐我的车。”

  我明知故问:为什么?他平静地答:“现在他们(汉族)恨我们(维族)。”

  他说,载到我之前,就有一名汉族妇女看到他是维族司机后,立刻拒绝上他的车。他淡淡地说:“习惯了。”

  谈到这次政府处理骚乱的手法,他说:“不公平!7.5事件过去之后,电视台、电台、报纸一直报维族打砸抢烧的画面,画面一遍又一遍地播放,这把仇恨播进了人心。”

  他认为,这次骚乱对维汉两族造成的最大损害,是“仇恨”:“现在你恨我、我恨你,而这种仇恨估计一二十年也消除不了。”

  “现在我们好像成了敌人,7月7日,几万名汉族人手拿棍棒要闯入我们维族的地方,这两天也有汉人袭击维族的事件,但是这些官方都没有报道。报道一直说7.5骚乱死了多少人,但是为什么不说死了多少维族人?”

  在经过南门维族街道时,看到路边围坐的众多维族青年,他告诉我这些都是找工作的维族人,大部分来自南疆和北疆:“你知道吗?南疆是很贫穷的地方,他们没有工作,汉族人看到维族人找工作都会拒绝。汉族人的公司里很少有维族人。”

  他说,汉族老板不但拒绝聘请维族人,骚乱前汉族德士司机在高峰期甚至拒载维族人:“这种事情已经存在多少年了,大家都知道。”

  问他现在最担心的是什么,他回答说:“安全!现在最缺乏的就是安全感。白天你看到汉族、维族都出来,好像没事一样。但是到了晚上,大家都不敢出来,因为担心安全。”

  我在一条维族餐馆聚集的街道看到一辆被砸坏的汽车,车子的前后玻璃都被砸碎。一名维族女清洁工正在清扫地上的玻璃片,车旁站着主人阿布都(30岁),他是附近一家餐馆的老板。

  前天,上万名汉族人手持棍棒要冲入维族区,警方驱散了大队伍,但是还有小部分汉族青年闯入。当时阿布都正从外面开车回来,被汉族青年围住,汽车玻璃被打碎了。他看情况不妙,弃车逃跑。

  他指着餐馆被打碎的玻璃说:“为什么警察不保护我们的财产安全?现在我们很害怕,不敢出去,怕汉人袭击。我们没有安全感!”

  听着他的话,我想起了前天在酒店附近看到一名惊恐逃命的汉族妇女,她边跑边喊:“维族人又来杀人了,快跑啊!”当时,她一只鞋子都跑掉了,却浑然不觉,可见其惊恐的程度。

  她当时还说:“太没有安全感了!”

  居住在乌鲁木齐的汉族、维族,现在都觉得没有安全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