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09

北京市民倡议到新疆餐馆就餐、与维族人交朋友

关于到新疆餐馆用餐,品尝新疆美食、领略民族文化、结交维族朋友的

市 民 倡 议 书



最近这些日子,新疆无时无刻不在牵动我们的心。我们愿那里的各族同胞平安,各族同胞间减少隔阂、增进和睦。
各民族的友爱相处,不仅仅关系到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和幸福,也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前途,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福祉。自古以来,凡是民族团结搞得好的时 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就快,各族同胞得到的实惠就多;反之,凡是民族团结遭到破坏的时期,就会导致社会动荡,发展停滞,各族同胞遭殃。世界各国亦然。近看 当代,在一些国家,民族团结被破坏的结果是导致恐怖活动和战争,远看历史,一些国家的民族关系被破坏后,几十年无法修复。
近期新疆的事态,让我们觉得,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贡献一份努力,来增加民族互信,来增加相互了解。
新疆有我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和我国最低的盆地吐鲁番盆地,还有我国内陆最长的河塔里木河。还有众多的内陆河流,高山平湖,数不清的温泉、气泉、冰 川。登山远眺,沙漠绿洲,丘陵荒野,草原森林,冰峰雪岭,湖泊盆地,历历在目。辽阔的草原上,野花缤纷,牛羊肥壮,草原风光如诗如画。
新疆这片美丽的土地,生活着热情纯朴的维、回、蒙、锡伯、哈萨克、乌孜别克等四十多个民族,拥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伴随着丝绸之路的驼铃声,新疆歌舞流 传到日本、缅甸、朝鲜、中亚、西亚乃至欧洲各地。“叼羊”、“达瓦孜”、“姑娘追”,这些传统民族风俗也获得了新疆各族人民的一致喜爱。
为全国人民所熟知的,还有久负盛名的新疆民族风味饮食。拉条子、手抓饭、馕、羊肉串、大盘鸡、油塔子、烤包子、面肺子、清炖羊头羊蹄子……这些新疆美食, 随着越来越多勤劳纯朴的新疆人民外出务工,近年来已逐渐走出了新疆,走向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成为华夏美食不可或缺的部分,深受全国人民喜爱。新疆美食也成 为了民族团结的纽带之一。
为了增进民族的和睦友善,为了减少因为缺乏了解而产生的隔阂,我们倡议北京各族市民走进身边的新疆餐馆就餐。一方面品尝新疆美食,另一方面还可以此为纽 带,与那里的维吾尔族同胞结交朋友,了解维吾尔同胞的民族文化,了解维吾尔同胞的现实生活状况,增进民族之间的互信互爱。


倡议人:

北京市民:
张 凯:律师,北京亿嘉律师事务所
刘 巍:律师,北京舜和律师事务所
王荔蕻:女性权利工作志愿者
李方平:律师,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

2009年7月13日




713日,四位北京市民发出市民倡议书,倡议市民到新疆餐馆就餐,了解新疆文化,与维族人交朋友。

这 几位市民是:张凯、刘巍、王荔蕻、李方平。在他们四位发出的《倡议书》中写道:“为了增进民族的和睦友善,为了减少因为缺乏了解而产生的隔阂,我们倡议北 京各族市民走进身边的新疆餐馆就餐。一方面品尝新疆美食,另一方面还可以此为纽带,与那里的维吾尔族同胞结交朋友,了解维吾尔同胞的民族文化,了解维吾尔 同胞的现实生活状况,增进民族之间的互信互爱”。

张凯是北京亿嘉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曾经多次去过新疆。“新疆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美好。新疆的景色美丽,民族文化丰富多彩”。张凯说。

刘巍女士,北京舜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在新疆生活着几十个民族,有维族、汉族、以及其他民族,他们都是我们的骨肉同胞”,刘巍这样说。

王荔蕻女士,是一位关注女性权利的志愿者,“我自己虽然没有去过新疆,但我非常向往新疆那片土地,希望那里多一些幸福与祥和,少一些不幸和灾难”,王荔蕻说。

李方平,也是一位律师,供职于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我自己结交有多位维族的朋友,他们个个热情而淳朴,彬彬有礼。”,李方平毫不掩饰自己对新疆朋友的友情。

据 这四位市民介绍,最近这些日子,新疆的情况一直令他们非常牵挂,他们时刻关注着新闻里的新疆报道,为新疆的事态而揪心。“我们觉得,我们除了对千里之外的 新疆各族同胞默默祝福之外,还应该尽一些微薄之力,来增强在我们身边的维族同胞对民族团结的信心,于是我们想到了倡议去新疆餐馆就餐。”张凯介绍道。

“新疆的饮食久负盛名, 拉条子、手抓饭、馕、羊肉串、大盘鸡……这些新疆美食,近年来已逐渐走出了新疆,走向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成为了民族团结的纽带之一”,刘巍女士这样说,“昨晚和李方平等一些朋友在维族餐馆聚餐,还和维族店主进行了交流,感觉非常亲近”。

“到新疆餐馆就餐,可以达到多重效果,既可以一饱口福,还可以与维族同胞交朋友,把我们对维族同胞的深情厚谊化为实际行动”,王荔蕻女士这样解释了他们发出倡议的缘由。

“促进民族和睦与民族团结,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出一份力,从每一个人的身边就可以做起”,李方平说。

据了解,这四位市民打算邀请自己在北京的新疆朋友一起前往新疆餐馆就餐。“在我们将自己的想法公布之后,已经有多位亲属和朋友表示愿意加入我们,一些外地的朋友听说之后也表示要响应我们的倡议,我们感到很欣慰”,张凯这样说。




北京四位市民星期一发出一份倡议书,倡议北京市民到新疆餐馆就餐,了解新疆文化,与维族人交朋友,从而增进民族和睦与友善。

这四位市 民是:张凯、刘巍、王荔蕻、李方平。他们中三位是律师,一位是妇女权益活动人士。他们在星期一发出的《倡议书》中写道:“为了增进民族间的和睦友善,为了 减少因为缺乏了解而产生的隔阂,我们倡议北京各族市民走进身边的新疆餐馆就餐。一方面品尝新疆美食,另一方面与那里的维吾尔族同胞结交朋友。

这四位北京市民表示,最近这些日子,新疆的情况一直令他们非常牵挂和揪心。于是想到了倡议去新疆餐馆就餐,为民族团结尽微薄之力。

这四位北京市民的倡议书说,各民族的友爱相处,不仅仅关系到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幸福,也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前途和个人的福祉。在一些国家,民族团结被破坏的结果是导致恐怖活动和战争,民族关系被破坏后,几十年无法修复。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就此采访了这四位人士。倡议者之一刘巍女士,就他们提出上述倡议的想法对记者说:

“ 他们就是希望汉族人跟维族人能够有更多的交流,消除一些偏见。我们这两个民族是应该完全能够和平相处的。昨天,我们在一块儿吃饭的时候谈到这个问题,就是 说维族人假如说是住宾馆的话,服务人员对他们好像是戒备心理更多一些。这个就是让这些经常出差的维族人感觉很苦恼的一件事情。”

另一位倡议者张凯表示,汉维之间相互仇恨是不可取的:

“我们希望更多地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我觉得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爱,才能更深地明白这场冲突背后的原因。我觉得我们还是缺乏对一个民族的真正的认识,他们的信仰、他们的生活习惯而以至于发生这样一场惨剧。我们可不可以想办法不让这个事情更加恶化?”

倡议书还提到,新疆拥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还有久负盛名的新疆民族风味饮食。倡议书呼吁北京市民了解维吾尔的民族文化,了解他们的现实生活状况,增进民族之间的互信互爱。另一位倡议者王荔蕻女士也讲述了她本人就汉维关系的看法:

“ 维族同胞也是我们的手足嘛。在新疆发生的事情,不管怎么说死了这么多人,我们心里感到非常非常的难受。我们希望我们跟维族的同胞能够和平相处。我们底层的 人民都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希望我们不要被一种极端的民族情绪左蛊惑,伤害的都是我们自己的手足嘛。实际上我是觉得整个的民族政策是有问题的,如果说维族 的青年百分之多少都没有工作的话,我觉得这事一件非常非常恐怖的事情。”

李方平律师也表达了他就为何提出这个倡议的想法:

“ 我们也发现,作为汉族人的话,对维吾尔族或者是少数民族的处境了解的不多,或者他的文化背景、他现在面临的一些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交流的话,加 深民族之间的彼此了解,消除一些隔阂。因为现在应该来讲的话,还是存在一些社会上的一种歧视。我们觉得作为公民的话,有义务去做这方面的工作。在这么一个 情况下,我们觉得过来打打招呼、随便聊一聊。这都是非常好的一种沟通的方式。”

这四位市民打算邀请自己在北京的朋友一起前往新疆餐馆就餐。倡议者之一张凯说,在他们将自己的想法公布之后,已经有多位亲属和朋友表示愿意加入他们,一些外地的朋友听说之后也表示要响应他们的倡议,他们感到很欣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