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1, 2009

中国官多为患办公面积超标引发民众不满zz

中国媒体曾报导说,今天中国政治的一大弊端是官多为患。中国公务员不但数量世界最多,官民比例也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最近又爆出中国公务员人均办公面积严重超标的报导。

*超十倍*

据浙江省审计机关2008年度对该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状况审计调查发现,省级单位配置最高的人均办公面积超过220平方米。按照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8年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为23平方米,浙江省一级的官员办公室面积超过中国人均住房面积近10倍。

*全国蔚然成风*

公务员办公面积超标绝不是发生在浙江一个省份的孤立事件。据官方的人民日报报导,“现在,从繁荣的沿海地带到广阔的西部内陆,从寒冷的黑龙江到炎热的海南 岛,中国各地的官员们则希望以大兴土木、建造更豪华的办公楼来‘留下历史的印迹’”。这种大建豪华办公楼的风气席卷全国,以至于“全面清理政府机关近年来 兴建办公楼、培训中心等情况,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要成为中国监察部门的工作重点。

媒体近几年来陆续曝光的地方政府豪华办公楼比较典型的是仅有12名在职公务员的重庆市万州区天城交通局,竟建面积近万平方米的豪华办公楼两栋,人均600 平方米;在距离一个离县城不到12公里的四川小镇黄金镇,镇政府的办公楼占地5.95亩,中国媒体称之为“宫殿般的建筑夺人眼目”。

*民穷官富*

贫困的山西浑源县是中国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据中国官方的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这个县的财政预算还不到1亿元,但县检察院却耗费1000多万元 建起豪华办公楼,一个楼就占这个县全年财政预算的十分之一。据人民日报报导,“山西省忻州煤矿安全监察局仅有10名工作人员,却有四、五十间带卫生间的超 大面积的办公室,有36套超大面积住房”。

另外,著名的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政府办公楼以外表酷像美国白宫、占地530亩而闻名全国。

*温家宝:奢侈之风盛行*

各级政府竞相斥巨资修建豪华办公楼的现象引起了中国最高层的注意。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向人大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确认了这些情况的存在和严重性。

温家宝说:“现在,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讲排场、比阔气,花钱大手大脚,奢侈之风盛行,群众反应强烈。这种不良风气必须坚决制止。要严格控制行政机关新建、扩建办公大楼,严禁建设豪华楼堂馆所,切实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堵塞管理漏洞,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导,每年的政府行政管理费用已经膨胀到7000亿元以上。

*审计马后炮*

有专家指出,中国的媒体把典型案例曝光,中国的纪检部门和监督部门把全面清理豪华办公楼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亡羊补牢,固然值得称许,但是有学者质疑为什么要等着这些豪华办公楼建好了之后才曝光、才检查呢?

中国媒体援引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蒲勇健的话说:“为什么在大楼建盖之初,有关监督部门没有做到未雨绸缪?这样的尴尬情形是任何中国高层领导人不得不面对的。”

*长大了也要当贪官*

有海外学者指出,各地政府大修楼堂馆所屡禁不止,关键还在于一党专制的政治制度,政府官员的权力没有民意和独立媒体的制约,中国的官本位制导致一些干部和 公务员滋生“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思想。国家公务员,也就是官员,成为最近几年最热门的职业,连小学生被问到长大以后干什么的时候,有的竟脱口而出说” 长大之后要当贪官“。 

*官多为患*

中国各地大兴土木为公务员建设办公用房的另一个原因是官多为患。

据中国官方的《了望东方周刊》援引原中组部部长张全景的话说,共产党刚刚执政的时候,也就是他所说的解放初期,一般就是一个县委书记,一个县长,或加一个 副职,甚至没有副职。而现在,每个省都有“四、五十个省级干部,几百个乃至上千个地厅级干部,一个县几十个县级干部。更何况一个省、市除省长、市长外,还 有八、九个副职,每个人再配上秘书,个别的还有助理。”

他感叹道,这种状况,古今中外,从来没有过;中央天天讲克服官僚主义,减少事务,减少应酬,就这么一种体制,根本无法克服,无法减少;现在这么多干部,既增加了开支成本,又滋长了官僚主义。

*超过美国*

据香港大公报援引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提供的数字,中国实际由国家财政供养的公务员和准公务员性质的人员超过7千万人,官民比例高达1比18,堪称世界第一。

周天勇还对比了美国和中国的行政公务费用。美国用于行政公务费用的比例占总财政支出的14%,而中国已经占到37.58%。

关键词:中国,公务员,腐败,楼堂馆所,腐败,行政公务费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