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09

“亚洲掠夺非洲石油资源”被夸大

英国国际事务研究机构称,西方认为亚洲会抢夺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石油资源的担忧被"过度夸大"。

总部设在伦敦的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10日发布报告说,这两个非洲最大石油输出国的主要油田仍掌控在雪佛龙、埃克森美孚和壳牌这些西方巨头手中

报告说:"尼日利亚和安哥拉不是人们想象的被饥渴的‘亚洲虎’无情地掠夺的非洲小国。"

上月,中石化和中海油以13亿美元从美国马拉松石油公司手中收购安哥拉油田的股份,这是中国获取西非油田利益的又一举措。

上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开始对非洲七国进行访问,再度引发有关美国欲抗衡中国对非洲日益增长影响力的猜测。

不过,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这份报告说,西非的油田仍牢牢控制在西方手中,而且尼日利亚和安哥拉也不并非处在被动的不利地位。

报告还将尼日利亚和安哥拉进行对比,指出尼日利亚与韩国、印度以及中国的国家石油公司关系紧张,前总统奥巴桑乔时期的腐败和管理不善仍影响到今天的石油业,现总统亚拉杜瓦2007年上任后取消了一些前政府签署的石油合同。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安哥拉过去三十年的政权稳定,与亚洲尤其是中国建立了良好关系,中国通过经济和政治对安哥拉的战后重建发挥了重要作用

--------------------------------------------------------

难道是西方国家在掠夺非洲资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